养病中,被医生要求不能使用电脑,手机也必须少用,无法更新,给所有曾为我点赞过的人道谢和道歉。
谢谢、对不起😭
(头像来自约的自设的表情包)
(自设来自:区大欠)

“我喜欢你。”
“我相信他们。”
“一个人在一个时间只会有一个选择,而我选择了你。”

现主食:
海贼/OP-凹路/叔路
柯南-凹柯(不吃新兰,真的非常抱歉)
全职已退坑,真的很对不起。

【扒Lof/55断更节】与阅文狼狈为奸的Lofter

与阅文狼狈为奸的Lofter

——同人圈的畸形,扭曲,你感觉到了多少?




写在超超超前:作者是个法盲,欢迎各位补充。多有脑补,实不实锤全在你心。



5.11「四次更新」


乐乎回应已回应,转载方式,有兴趣的可以自己看看,没兴趣的就算了。


另外我重申下吧,我已经说我是个非常法盲的人了,你可以锤我,但是我认为我的文章(共计150+不计过往删除)自2015年起,也算是较早的一批用户了,我的失望在前,乐乎回应在后,我不能先失望吗?


至于它们的回应,由于所选的道路太人之常理了,倒从一开始也没抱什么期待。


5.9「三次更新」


关于X平台第二次答疑以及主创团队收人。

未成年也欢迎进入建议群。

答疑与招人 ←点它


5.7「二次更新」


关于正在制作的同人X平台已有的方案与加群方式:文案 ←点它


说了几千遍的话:没有任何众筹也不要你们的捐款,完全由主创团队自掏腰包,谢谢。


最后说一遍,对我说的同人盈利不对有任何不满,在看了文案后,直接在下面反怼我。我不会删任何一个人的评论,部分阴阳怪气的暗指我是真的懒得理的。


最后,网页设计概念几乎已经出来,我们缺各行各业的技术人员,如果你有一点感兴趣的地方,欢迎加入我们。




5.7「更新说明」


很多人说乐乎要恰饭,我不反对。因为这是当然的,但是我全文指责的是乐乎对于同人圈的伤害。


乐乎拿了你的同人去传播,那就是盈利,到时候就是乐乎收钱,你进局子。最后的最后死的是同人文化。


平台费无法闭环,就是说每次要在手续费里收取价格,同人本就没什么金钱价值,何必?无论乐乎恰不恰饭,它们的团队是不是曾经解散,我也在这实实在在地说:到目前为止我不觉得乐乎没做错,尤其对于同人圈。如果希望我道歉,拿更大的锤子来,如果这个锤子够大够硬,我一定会坦率承认并道歉。


解释下为什么我会说同人文化死亡:


原创圈你用没关系,同人圈一旦涉及利益,死的还是你,原作者准了吗?授权了吗?举个例子就是,你用原作者的歌剪了一个同人视频,本来没有盈利,就是为了吃粮开心,然后它突然用去宣传了,曲子(世界观)是别人原作者的,剪辑材料(人物形象)也是别人的,这样做的后果是什么?那就是同人文化的死亡。


点名批评晋江。


站在历史的角度去看同人,乐乎和晋江这样做,就是断同人的路。但大概对你们而言,写手能吃上饭,读者能看文,反正原作者千里外,还不会中文。


所以无所谓吧?








感谢我的好几个朋友,我也不敢带,我也不敢说。

(xxxxx4)(xxx欠)(米xxxx)(九xxxxxx)(圈外朋友xN)【有厚码】


(可能有实时更新)











本来以为我不会再回来,结果没想到“55断更节”我又跑回来了,给大家岁月静好的日子添点不适。






一谈正题:资本所过之处,如蝗虫过境,寸草不生。



4月26号,微博出现一条有关lofter开抢先收费的微博,惊起一地讨论,之后完全失去热度(之后详解)。


4月27号,肖战事情被爆。肖战发声,捆绑何炅,427晚上微博大爆炸,428造谣式澄清(诈捐)


4月29号,阅文事件,新合同出来(无热度),“躺平”软件微博发声,第二天B站投放广告,紧接着各类型发文app聚集。


4月30号,墨香铜臭事件,太长,偏离主题,不写。


5月1号—5月2号,“你的子怡爸比”暗示画中内容不适,网爆画手,紧接着被扒皮大号肖战粉,洗白自己,造谣他人网爆,5月2号lof被刷鬼图,部分太太心态崩溃,出自杀事件(详情325/502tag)


同2日,阅文事件再次上微博,热度不高不低。


5月3日,阅文事件爆发,Lofter事件彻底失去身影。至5月5日,宣告“55断更节”。


(第一个lofter收费旁边是时间,并非搜索)




(阿里躺平软件的不公正条约)


躺平:关于软件(之前也有说这是个App)的问题可以自行去搜索相关公众号。语言上是提倡发展各个行业的个性化,但表诉不明,因此不感兴趣。


但关于这个App的名字,你们是可以真的品,细品。都不需要细品。


贴吧:由于曾擅自发行某位作者的黑篮同人,被扒出条款,此后逐渐荒凉的原第一巨头。









二谈正题:是什么导致了同人圈性质变化的畸形、扭曲了同人创作者的创作的初心。





我之前就曾向你们问过的:


同人创作,为爱发电何来三六九等?


很简单。


Lofter帮你。



早在这之前,Lof就有限流、达人、签约。任何一个其他的圈,任何一个其他的分类,我对此都不会产生怀疑,除了同人圈。


2018年天一被判入狱,同人圈人人自危。盗版比原创猖狂,看不顺眼就是一波举报。甚至传言盗文后若是被发现出书,举报上去,原创作者会因此率先受到抓捕。舆论狂潮未停,自此以后写手同人本数量成断崖式下跌,至今未能回升。


2019年某汉化组被起诉,被判上千万,之后自译视频,漫画被大幅度下架,整治。漫画App被封,各大论坛“修理”,可以说好不容易平静下来的整个Acg同人圈再次迎来了结冰期。


2020年Ao3被墙,此后几个月,某家粉丝以文学作品不得侮辱他人为由,高举旗帜,连炸百圈。同人圈又一次率先受到冲击,三月反网爆连带净网,Wp外链被锁,小众爱好者又无出路。


似乎同人圈外资本眼里一直是这样一个地位,招之即来挥之即去,免费的广告(爱奇艺事件),免费的流量,用完了还可以挥挥手反踩一波,说起同人创作那又尴又尬的灰色地位。


而每到这个时候,我们就失去了反驳的语言。好似我们真的做了什么见不得人的事,好像我们写了些什么东西犯了法做了做,再也抬不起头了一样。


让我想起了以前动画圈,以前的Acg,以前的游戏圈。但说实话,我也没见到它们现在,好到哪儿去,不如把“以前”这词也一并换了,称作“现在”。


这就是忍耐,这就是等,鲁迅就已经用他的名言证明了,等什么炬火,能等到吗?等不到,不然怎么一天到晚有人在那里试图成为光?


可以说,每一个继续在同人圈创作的人,无论冷热,无论大小,无论大佬萌新,都应该被值得尊重。


我们一直说——为爱发电。真的吗?


很显然于我们而言是真,于他们而言不是。为什么Lofter无论冷热圈,当你越混便越感到畸形?因为达人,签约,排榜已经告知了你,高热度只会吸引更高的热度,而人的精力甚至往往只能看完排行榜上的前几十位(热圈常态)。


而在中冷圈,又往往行成一人集中形的圈子,热度,流量多集中在固定的几个人身上。


而冷圈中的冷圈,常常面临着无人,或自等它凉透的境遇。


那么一个刚来的文手要如何插入这个圈子?


更新快,用梗烂,情感强烈,就足够了。就足够了?事实上这几个要求并不容易达成,而更多的正剧写手要么选择改变,要么选择离开。这即是“文手死亡”。


问题来了,当你花了这么多力气,你所做的一切,Lofter付钱了吗?没有。


你的钱来自读者,热度来自读者,最终归根结底还是你自己的努力。无论是你厚下脸皮去拉帮结派,还是你放弃正剧追逐流量,亦或者你十年磨一剑,惊艳世人。都跟Lofter这个只提供平台,没有给过你半分:推荐、保底、规划的网站,有那么任何的,一丁点关系


所以,为何它能厚颜无耻的在权益里面要求:(6.2)非排他的,免费的,永久的,不可撤销的授权。


解释:当你发在这个平台的这一瞬间,你的著作权就一分为二了(非排他),即你可以使用你的作品(例如画稿、文稿为委托可以给甲方),但Lofter有权利免费的、不可撤销的(哪怕你删掉我也能恢复?)使用,并且还可以为了宣传目的给第三方使用。


5.11:这部分大家可以看看官方回应


(图源见水印)


同人还能再一次接受更大的冲击吗?又或者那份冲击不是为爱而仅仅服务于资本?


再加上前几日Lof已经实行的钱包手续费(5%),且一直都有的乐乎市集,我们排除了Lofter是一个非盈利性的网站,并将其定义为一个网易旗下,披着轻博客皮的,盈利性网站(暂时性断定)。


那么,在这么一个,不给你任何规划、推荐、只和谐,限流的网站,收取高如银行贷款5%手续费,对还是不对?



(第一张图为他人提供)





相对的微信手续费




再加上,至今未能下架的我的英雄学院的周边,和火热的相关话题,Lofter真的就是一个为爱发电的网站吗?


无论谁说,我都会回,不是。



(没有下架的我的英雄学院周边)



最后,打赏的金钱无法成为闭环。



举例:A在企鹅上给B发价值一元的红包,而B可以用这一元的红包,发给C或再返还给A,整个过程中除了资金的流动外,没有任何其他的支出(提现手续费)。


Lofter的打赏机制:A打赏给B一百元,B只能提现这一百元而无法再将其打赏给他人,只能通过再次充值,打赏给他人。在这个过程中每次提现都会被扣取5%的手续费。

(一百元提现与分五次提现二十元手续费相同)


为了从平台费/手续费里得到尽可能更多的金额,无所不做。





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什么?


人有三六九等,文亦有。可同人圈,这个本该与利益最为远离的圈子,为何歧视链那么严重,又为什么那么多写手曾经那句“为爱发电”变成了“我就是想要你们的红心小蓝手”?


在这里我们必须说出我们的立场。渴求名利是普通人会做的极为正常的事,我们对此也是持正面的态度,但同样,过度的追名逐利,甚至丧失本心,也不是我们所推崇的。


在白嫖当道的当今社会中,乐乎的事我并不认为是单纯可以靠写手不停呼吁读者就能解决的问题,也不是读者不停大喊冤枉就能相互沟通互相得到体谅的问题。


而是乐乎这个平台,从根就烂掉了,长出来的果子也畸形了。








部分内容不知道专业术语,还请见谅。各个事件若是弄错了事件、人名、地点,存在诬陷、恶意抹黑,可以在下方对我提出补充或修改建议。


如有错字,也欢迎提出,一人之力不及,感谢你的帮忙。


以上所有内容仅仅是我们几个人出于近期乐乎新出现条款而自发收集的,不严谨的,不成熟的想法,只做抛砖引玉之用,还请更有能力的各界人士,一同探讨这个话题。


若你仅是普通的一般读者,一般观众,还请务必帮忙扩散一下,麻烦了(鞠躬)。

 
评论(350)
热度(4559)
  1. 共15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白茶山 | Powered by LOFTER